Print Friendly, PDF & Email

《可兰经》2章216节表示,有时我们不喜欢的东西,对我们是好的。有时候,我们喜欢的东西,对我们来说是不好的。当然,真主更清楚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。以阿拉这些圣言,我试图瞭解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爭议的统考问题背后之道理,尤其在希盟执政后的政治论述。

在统考爭议事件上,让我对具有强烈爱国精神华裔友人更瞭解。以前,我对华社文化的认识仅仅来自服装。但现在,我对华社的瞭解,扩大到文化和友谊精神层面。

统考问题背后出现的政治游戏,令我感到不安,尤其看到两种极端看法,带著族群的標誌时:马来人对华人。双方似乎无法找到共同点。我更担忧的是,看到有人开始质疑同胞的爱国精神。

作为一个曾在巴基斯坦和埃及受教育者,我发现那里的社会虽是同一个民族和同一个宗教,但衝突不断,甚至互相杀害。就因为彼此在宗教和政治意识上有所不同,彼此互相指责。

对话交流化解分歧

我在这两个国家的经歷,希望不会发生在马来西亚。身为马来人,我不应仇视也是马来西亚公民的印裔、华裔、卡达山人和伊班人等,同理其他族人也不应仇视我或马来人。

在我看来,所有公民不分种族、宗教和肤色,都需要准备好发展这个国家,而不是製造一种令人沮丧的偏见,毁掉这国家。

来自毛里塔尼亚著名宗教学者阿都拉巴雅(Abdullah bin Bayyah)就时常倡议对话交流。我相信通过对话交流,能解决分歧,尤其从我个人的经验而言,我曾对基督徒社群充满敌意。然而,当我受邀请与基督徒朋友对话时,我对他们的偏见就消失了。

因此,在日益僵化的统考课题上,我採取了对话的方式。我参与了马大学生组织主办的论坛,並与林连玉基金会及董总接触和交流。

虽然场上,只有我一个马来人,但对话会上,我並没觉得自己被孤立。我觉得,我是他们的一分子。他们很开心的回答我的问题。他们对我的態度非常友好,这不禁令我心酸,为何他们的爱国精神遭到质疑。

有趣的是,当我回到家时,接到其中一位与会者通过社交媒体Whatsapp,传达谢意。这样的经歷,是我与同族马来人交往时不曾遇过的。在我看来,这种文化在马来社会中並不看重,但对华社而言,却是另一回事。我如此认为,因为我不止一次遇到这种情况,在我多次出席涉及华裔朋友的活动时,他们也会这样做。为何如此,只有阿拉知道。

对伊斯兰认识粗糙

在对话中,我提出了许多意见,也获得良好的反响。但是,有些事情引起我关注,因为这涉及我的生活经歷。其中令我关注的事,甚至我把这体会与他们分享,那就是我刚从al-Azhar大学回来的时候。有一天家里的空调坏了,来了两个华裔维修工人。我视他们为客人,准备了三杯茶和一些糕点。

在他们修理好后,我请他们坐下喝茶吃糕点,但他们犹豫不决。他们告诉我,之前没受过这样招待。一般也只是提供盒装水或铝罐装饮料。我解释,我是马来穆斯林,我所学的伊斯兰,从未教导对不同宗教歧视,更不必说因为不同种族和文化,而歧视之。

实际上,对非信徒的歧视行为,是源於马来社会的伊斯兰实践,与先知教导的伊斯兰实践大不相同。前者认为,吃猪肉的非穆斯林所使用过的杯盘,不能再使用。这与圣训相反,后者认为使用这些杯盘並没有问题,而且也只需一般清洗,就如用餐后,清洗骯脏的杯盘般。

令人不解的是,有一些马来人认为不可与非穆斯林共用杯盘,但他们常爱去用餐的嘛嘛档里,其杯盘也是吃猪肉的非穆斯林用过的。

是的,这不是伊斯兰的问题,而是少数马来人对伊斯兰的肤浅认识所致。这种肤浅,使伊斯兰远离了非马来人社会。

在雪州格拉纳再也,我也遇过如此的事,一名在店內一角卖炒粿条的华裔阿姨,我肯定其不是穆斯林,但其炒粿条非常香。

有一天,我和马来穆斯林朋友一起去了那里用餐,我叫了一盘炒粿条,马来穆斯林友人奇怪地看著我,他们问,这清真吗?我答说,伊斯兰禁止猪肉,但阿姨的炒粿条只炒鲜蚶,没有猪。所以,为何说这非清真?

受聂阿兹影响

他们再问,这可是非穆斯林炒的。我反问,先知是在叔叔阿布塔利家里长大的,阿布塔利不是穆斯林。因此,先知在叔叔家吃的食物是非清真吗?同样,先知曾吃过一块由犹太女子烹煮的羊肉,也吃过由信奉基督教的Najran社区提供的奶酪,试问先知是否做了违教规的事?

这个问题,我的马来穆斯林友人无法回答。因此,我得出结论认为,我国马来穆斯林社会的最大问题不是因为伊斯兰,而是他们在错误的框架內瞭解伊斯兰。结果,穆斯林以宗教为由对马来西亚的非穆斯林產生偏见。

当我还是孩童时,聂阿兹(已故伊党精神领袖)给予我很大影响。我选择在巴基斯坦和埃及深造,就是因为这两个国家是聂阿兹求知的地方。此外,聂阿兹也经常提到,他对华社的钦佩,以至在他任吉兰丹大臣时,州政府拨款建设具中国风格的清真寺。他还提到,希望有一天,华人能出任我国首相,前提是他是一名穆斯林。他的理由是华人是一个勤奋的民族,能够很好地发展国家经济。

我有时会想,为什么聂老当年这么说?也许他是有意的,因为他想让像我这样的人,消除对马来西亚华人的偏见,或者要马来人从华人態度中学到一些好的东西,进而確保这个国家进步。

刊登于《东方日报》(2018年9月12日):http://www.orientaldaily.com.my/s/258797

Facebook Comments

0 replies

Leave a Reply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