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nt Friendly, PDF & Email

“喜来登夺权”后,希盟三党陷入低迷,长达十个月。

过去民主行动党主抓两条路线:一、以民粹的语言,如“马华卖华”煽动群众,在尤其是非马来人权益课题上加码承诺,给非马来社会制造不切实际的期待,巩固传统铁票;二、以“全民政党”姿态,招揽马来青年才俊入党,驳斥“行动党是华人沙文主义政党”负面标签,争取马来选民支持。此策略运用妥当,固然能赢得政权,但无法确保长久执政。

国家诚信党在执政22个月期间,尝试推广强调普世价值的“Rahmatan Lil Alamin”(天地赐福)概念,惟温和兼容的路线主张终抵不过右翼党团、宗教领袖等的围剿,淹没在铺天盖地的排他言论中。下野后,诚信党人试图以子之矛攻子之盾,挑战伊党禁酒、禁投注站、通过355法案等,俨如曾在泥沼里打输架不服气的孩子,俯下身再拾一把泥沙丢出去。

人民公正党自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率队叛变后,元气大伤。除却离队的部长级领袖,还留下处境尴尬的“曾归属阿兹敏派系却没追随阿兹敏出走”的领袖,党内既没有“和解”,也未让新生代领袖上位接班,填补阿兹敏派系留下的空缺,复原进度缓慢。晚近几年,公正党仅靠“多元族群政党”招牌吃老米,前景甚忧。

以理念为基才能持久

综合上述所言,除了人事纠葛因素,希盟共同困境在于论述的调整、共同纲领的打造。惟一些主张“大联盟”的领袖仍停留在509大选前的思维,以为“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”,于是强调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”,却忘了当下的挑战不在于“推翻”,而在于“建设”——建立一个持久的政治联盟。

须知,当下要推翻慕尤丁政权,比509前任何阶段都来得容易,只要拉拢三五个执政集团内的议员,国盟联邦政府便应声倒地。然而,如何不让“剃人头者人亦剃之”戏码上演,才是最棘手的挑战——因为消灭敌人以后,敌人的敌人,就未必是朋友了。

换言之,要经营一个相对持久的政治联盟,必须以理念为基础。有鉴于我国多元社会的现实,相互磨合,打造共识,已无可避免。喜欢与否,行动党领袖主打的华教、环保、民主化等议题,攸关全民利益,行动党式微,或拖慢上述议题斗争的进度。诚信党领袖若继续在舆论上失焦,跟著伊党拍子起舞,恐怕也会把马来西亚社会宗教议题,推向更注重形式、教条、僵化的死角。而“多元”的公正党实验若在创党20年后以失败告终,怎么说都不会是件好事。

长远而言,三党务必找回论述的共同方向,而非各说各话,向各自的群众兜售民粹的承诺。惟有确立了纲领,在此基础上开放门户,让认同此理念的政党、领袖加入,希盟才不会患得患失。否则,以数目为基础的联盟,很容易为了三两张椅子动摇,时而反盗贼、时而为“行动党反伊斯兰”的标签解降,让群众无从适应。

希盟若把战场设在第15届大选前的下议院,议席数目就比民意重要;若把战场设在第15届大选,则民意更为重要。确认战场在哪里、自己为何而战——知道自己为何而死,总比不知自己为何而活的生命,更有意义。

*此文发表于《东方日报》(2021年1月2日):https://www.orientaldaily.com.my/news/longmen/2021/01/02/384165

Facebook Comments